字猫

女王姐姐蓝虎斑叫胖胖,胖猪弟弟红虎斑叫哪吒。铲屎官性别男!酌情叫我猫哥或者猫叔都可以。
自用可存图,可转发,可刻章,注明出处即可。商用请先联系。
启体忠粉。楷行草都练,大字小字都学。我的字喜欢可以临,但有原帖的最好还是临原帖。
暂不约字,什么时候开始约了另行通知。

如人饮水
——小楷一年学习经验整理(一、执笔篇)
不在开头说几句废话,似乎就不会写东西了。去年,也是芒果树开花,清明将至的时候,逐渐开始小楷的练习。到底为什么练,我也说不太清楚——可能是看大家小楷都很漂亮,眼红吧,索性就练了起来。一年来(LOFTER大半年),大家可能看我发了不少字,但比起练的量来说还是要小很多。过程中当然走了不少弯路,尝到一些甘苦。如今总结总结(全是大白话,几乎没有引经据典)自己回顾回顾,也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内容分成好几块,可能包括选体/选帖、执笔、选笔、选纸、练习等等,哪块先堆好了就先发出来。
【关于执笔】
不管是LOFTER还是weibo,主页满眼都是字,几乎看不到大家握笔姿势如何。自曝一下,我用的是五指执笔法(双钩)”——撅、押、钩、格、抵。也尝试过三指(单钩),但觉得不如五指稳,也不如五指发得上力——这可能与从小养成五指执笔的习惯关系很大,大家不妨按自己的习惯多体会体会。顺便说一下,这里说的单钩和平时用硬笔的执笔方法是略有不同的:单钩,和双钩一样,笔管直竖,中锋用笔;而硬笔执笔法,由于笔管倾斜,用笔几乎笔笔侧锋。然而,并不是说这样就写不出好看的字,技法不同而已,与结字关系不大。中锋,墨汁可以顺着笔毫比较均匀地注入纸中,写出的点画边缘光滑,饱满圆浑,端庄稳重。侧锋,行笔过程中尖锋主毫偏在点画的一侧,故点画一侧光滑而另一侧略粗糙,但这样写出的点画显得轻捷飘逸、活拨洒脱。笔笔中锋,易陷入拘谨板滞;只用偏锋,则易导致轻桃飘浮。更多地,诸如四指、回腕等等,就不推荐大家用,但为了了解和好玩儿,不妨一试。
再说几句执笔的力度。自从练起小楷,执笔力度明显要比之前写大字强一些,可能是因为小楷对控笔能力的要求更高,更精确,也可能是初学控笔能力太差,不得不把得紧。随着练字的增加,对小楷的熟悉程度和控笔能力的提升,握笔的力度又逐渐小了一些,但总体来说,目前还应该算比较紧(相对大字而言,而且是个人感觉)。简单说,握得太紧容易僵硬,太松容易随意,合适的力度还是需要自己多多体味。若如少年王献之那般“捏碎此管”,恐怕要整条臂膀僵硬,精力也很难灌注到写字上了。
我也曾经请教过几位大佬,他们执笔的姿势不尽相同,所以不必迷信握笔姿势,别人习惯的执笔姿势未必适合自己,需要不断练习,不断尝试,找到自己可以顺畅书写的姿势并能发挥出笔的作用就好了。


⭕️读完全文请敲个1,以便鼓励我出下一篇😁
⭕️你是如何执笔的?感觉怎么样?麻烦分享在评论里,也供大家参考一下。
有什么想了解的问题,也可以在评论里留言给我,在后面的内容中,争取涉及到。
⭕️LOFTER长文咋插图啊?哪位好心人给指点一下,多谢多谢! 


评论(59)
热度(488)

© 字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