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猫

女王姐姐蓝虎斑叫胖胖,胖猪弟弟红虎斑叫哪吒。铲屎官性别男!酌情叫我猫哥或者猫叔都可以。
自用可存图,可转发,可刻章,注明出处即可。商用请先联系。
启体忠粉。楷行草都练,大字小字都学。我的字喜欢可以临,但有原帖的最好还是临原帖。
暂不约字,什么时候开始约了另行通知。

选帖?每天该练多少个字?

截止前天晚上,《千字文(启)》终于抄完啦,但与《玄秘塔(启)》比起来还是差那么一点儿意思,即使末尾换笔之后稍微有所改善,但终究不能尽如人意。接下来还是回归到《玄秘塔(启)》,通临和分解练习相结合,尽量吃透一点。

下面把近期一些想法和想法的转变在这叨咕叨咕。我们练习书法想要进步,无非是去完成两个任务:一是要去掉或改善那些不合书法要求的方法和习惯,二是去学会书法艺术所要求的法则和技巧。而要完成这两个任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临习前人优秀的碑帖法书——之前看微博上居然有人争论学书法是否要临帖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完全是搞笑,浪费时间。 

不管是哪门艺术都离不开认知、模仿、超越、创造等过程,书法如此,哪怕打篮球也是一样——如果不对shamgod进行学习模仿研究,就不会出现shamrock。如果不临帖,闭门造车,老是按照自己原有的写字方法和习惯练下去,或者随心所欲,任意挥洒,那么其结果必然是恶习不断强化,如果也没有他人指正只能越练越糟。 

既然临帖是必须的,那么临帖是不是一定要先临楷书?我以前的观点是无所谓,先练行书也没啥问题,尤其是成人。因为成人对写字已经有了较成熟的认知,并掌握了一定的书写规律,直接上手行书应该问题不大。然而,我现在的观点虽然不是推翻原观点,但认为最好还是先打好楷书基础——对楷书的学习不仅仅是奠定书写技巧的基础,在心理上也对建立书写的自信有很大帮助——练好楷书手稳,心里也不虚。启功先生曾比喻笔画为列车轨道,楷书就好比开慢车,每站必停;行书好比快车,会越过一些小站;草书好比特快,但大站也必停。所有的车都不能乱停乱跨站。楷书写好了,才给开快车打好基础。

问题又来了,选什么帖?常有人问我“初学时宜临什么帖”,或“有没有好看的字帖推荐”,甚至“女生临什么帖好”——我又不是女生我哪知道!况且选帖我觉得和男生女生没什么关系,为什么非得打个性别标签呢?选帖首先看自己喜爱哪样风格的字,好比口味,不论麻辣火锅还是炸鸡啤酒,别人说吃着过瘾的未必是你的菜。再来看看能获得什么帖:古时书家就很容易受到限制,因为得到名家真迹极难,哪怕是拓本也不易;而当今且不说可以买到什么帖,就是网上搜图片也基本想搜啥就能搜到啥,基本就没有这个限制了,想临啥就临去吧(前一段说了一些“练字要有节奏”,可以借鉴一下)。

近来,还有朋友问我“每天要写多少字才好”,“每天应该练字多久”。这个问题也和打球一样,一般受两个因素限制,一是有多少时间来打球,既然是真爱,那么当然是时间越长越好喽;二是受身体状态影响或者场地限制,虽然有时间但身体状态不好,打野场没打两下就没劲了,那么只能停下来,但还可以练练基本功,比如控球、投篮。没场地?也可以在家里练“球不落地”或者看看教学视频,抑或退而求其次——练字。练字的选择就更多了,手上状态不好或者没有书写条件,可以读读帖,看看理论,找找视频看看别人是怎么写的,这样也会有很多收获。相反,如果“没时间”,也可以利用闲散时间读读帖,看看理论,找找视频等等。


不过和练字比起来,我可能更爱篮球……今天周末,球场人太多,只好码点字,一会儿再练会儿字。

评论(7)
热度(90)

© 字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