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猫

女王姐姐蓝虎斑叫胖胖,胖猪弟弟红虎斑叫哪吒。铲屎官性别男!酌情叫我猫哥或者猫叔都可以。
自用可存图,可转发,可刻章,注明出处即可。商用请先联系。
启体忠粉。楷行草都练,大字小字都学。我的字喜欢可以临,但有原帖的最好还是临原帖。
暂不约字,什么时候开始约了另行通知。

启功论书绝句百首·三

大地将沉万国鱼,昭陵玉匣劫灰余。

先茔松柏俱零落,肠断羲之丧乱书。

【作者自注】

王羲之丧乱帖⑴。

帖首云:“丧乱之极,先墓再离荼毒。⑵”此首作时,当抗战⑶之际,神州沦陷,故有此语。离同罹。

唐摹王帖,本本源源,有根有据者,首推万岁通天帖⑷,其次则日本所传丧乱帖及孔侍中帖⑸。此时万岁通天帖硬黄⑹原卷尚未发现,故只论及此帖。

丧乱帖传入日本,远在唐代,当是留学僧,遣唐使所携归者。卷中有“延历敕定⑺”印记,可证其摹时必在公元八世纪以前。此帖与孔侍中帖在当时或属一卷,后为人所割分,以其摹法相类也。

丧乱帖笔法跌宕,气势雄奇。出入顿挫,锋棱⑻俱在,可以窥知当时所用笔毫之健。阁帖⑼传摹诸帖中,有与此帖体势相近者,而用笔觚棱⑽转折,则一概泯没⑾。昔人谓,不见唐摹,不足以言知书,信然⑿。

【译者附注】

⑴丧乱帖:《丧乱帖》为唐摹王羲之尺牍,行草书。硬黄响拓,双钩廓填,白麻纸墨迹。《丧乱帖》笔法精妙,结体多欹侧取姿,有奇宕潇洒之致,是王羲之所创造的最新体势的典型作品。收藏于日本宫内厅三之丸尚藏馆。

⑵丧乱之极,先墓再离荼毒:这是《丧乱帖》开头的一句话,意思是,时局动乱到了极点,祖先的陵墓第二次遭受摧残。离:同罹,遭受。荼毒:残害。

⑶抗战:指抗日战争。

⑷万岁通天帖:《万岁通天帖》又称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王氏宝章集》。启功在《唐摹〈万岁通天帖〉书后》认为:“世传王羲之的书迹有两类:一是木版或石刻的碑帖;一是唐代蜡纸钩摹的墨迹本。至于他直接手写的原迹,在北宋时只有几件,如米芾曾收的《王略帖》等,后来都亡佚不传,只剩石刻拓本。”“至于《万岁通天帖》不但没有误摹之笔,即原迹纸边破损处,也都钩出,这在《初月帖》中最为明显,如此忠实,更增加了我们对这个摹本的信赖之心。”

⑸孔侍中帖:《孔侍中帖》为唐代摹搨墨迹,是对东晋王羲之尺牍进行的双钩廓填而形成的勾摹本。行草书,3行,25字。《孔侍中帖》笔画体态丰腴雍容;“中和”之美,“多力丰筋”于此帖尽显。作品墨迹收藏于日本前田育德会。

⑹硬黄:古纸名。用以写经和临摹古帖。以黄檗和蜡涂染,质坚韧而莹澈透明,便于法帖墨迹之响拓双钩。又用以抄写佛经,以其色黄而利于久藏。唐宋时最为流行。

⑺延历敕定:延历,782年八月十九日至806年五月十八日,是日本的年号之一,指的是天应之后、大同之前。此时的天皇是跨越奈良时代和平安时代两个时代的桓武天皇。敕,音chì,皇帝的诏书、命令。敕定:依朝廷诏命而定。

⑻锋棱:笔画的锋芒、棱角。

⑼阁帖:《淳化阁帖》的简称,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所谓法帖,就是将古代著名书法家的墨迹经双钩描摹后,刻在石板或木板上,再拓印装订成帖。《淳化阁帖》共10卷,收录了中国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墨迹,包括帝王、臣子和著名书法家等103人的420篇作品,被后世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和"丛帖始祖"。

⑽觚( gū)棱:宫阙上转角处的瓦脊成方角棱瓣之形,此指笔画的棱角。

⑾泯没(mǐn mò):消灭,消失。

⑿信然:确实如此。

【原诗题解】

据作者自注,此首作于抗战爆发,神州沦陷之时。诗作主要表达由丧乱贴内容所引发的对时世的感慨。

【原诗译释】

 1.首句:神州大地即将沦陷,无数百姓化为鱼鳖。万国鱼:城池被淹,百姓化鱼。形容沦陷地百姓惨遭荼毒。《元遗山集》卷十二:“ 沧海横流万国鱼,茫茫神理竟何如?”

2.次句:兰亭序帖能在晋末战乱中留下来也是劫后余生。昭陵玉匣:指兰亭帖真迹。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玉匣:汉代帝王葬饰,此指兰亭帖真迹。据传,唐太宗死后,兰亭帖真迹随太宗葬入墓中。前二句既是写晋末战乱,也暗喻当时抗战形势。

3.三句:祖先陵墓又遭荼毒,墓地松柏零落俱尽。先茔:祖先陵墓。这句也是一语双关,既是写王羲之丧乱贴的内容,也寄托作者自身的感慨。

4.四句:王羲之的丧乱书读来令人肠断。肠断:形容极度悲痛。末句将王羲之的遭遇与作者自己的遭遇融为一体,产生强烈的感情共鸣。

附图:丧乱帖

 @墨铭奇妙 

评论(2)
热度(16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字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