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猫

女王姐姐蓝虎斑叫胖胖,胖猪弟弟红虎斑叫哪吒。铲屎官性别男!酌情叫我猫哥或者猫叔都可以。
自用可存图,可转发,可刻章,注明出处即可。商用请先联系。
启体忠粉。楷行草都练,大字小字都学。我的字喜欢可以临,但有原帖的最好还是临原帖。
暂不约字,什么时候开始约了另行通知。

【玉在椟中求善价 钗于奁内待时飞】

       出自《红楼梦》第一回
  贾雨村是个利欲黛心的人,同时又才干优长,并非草包。这种人正是封建社会名利场中富有竞争潜力的好手。即便在穷困落魄之时,他也按捺不住勃勃的野心。在万家团圆的中秋月夜,对着冷月清辉,一面想着倾心的美人;一面又想到尚无出路,前程茫茫,故念出这样联语,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情绪。这副联语恰合他的身分。这种“按头制帽”(清人张新之语)的手法,表现了作者高超的艺术才能。
  这副联语的高明处还在于,把贾雨村的“姓”和“字”自然巧妙地嵌了进去。“求善价”的“价”,谐“贾”的音;“待时飞”的“时飞”恰是贾雨村的字。
  有人以为,上联的“玉”字隐指贾宝玉,隐喻宝玉之后被捕坐牢,黛玉忧忿而死,宝玉理想落空;下联的“钗”字隐指薛宝钗,隐喻宝钗安分守拙,但总想“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评论(8)
热度(30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字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