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猫

女王姐姐蓝虎斑叫胖胖,胖猪弟弟红虎斑叫哪吒。铲屎官性别男!酌情叫我猫哥或者猫叔都可以。
自用可存图,可转发,可刻章,注明出处即可。商用请先联系。
启体忠粉。楷行草都练,大字小字都学。我的字喜欢可以临,但有原帖的最好还是临原帖。
暂不约字,什么时候开始约了另行通知。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还是出自《红楼梦》第五回,这一首说的是贾元春。判词前面“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弓字谐“宫”字,证明与宫廷有关;橼,又名枸橼,为芸香科柑橘属植物,佛手柑为其变种,谐“元”字音)。
  元春是贾家的大小姐,贾政长女。以“贤孝才德”被选进宫里做了女史(女官名),之后又被晋封为“风藻宫尚书”,加封“贤德纪”,是荣府女性中地位最高的一位。贾家势力煊赫,除靠祖宗功名基业外,另靠着家里出了“皇娘”这层关系。
  “二十年”可能是个虚指,说元春一生明理。她从贵族之家到宫廷,政治上的是非兴衰见的多了。
二句石榴花开在宫廷里,喻元春的荣耀。为了她归家省亲,竟然修造一座规模宏丽的皇家式的大观园,再看她元宵节归省时烈烈轰轰的盛大场面,简直无与伦比了。至于为什么是“石榴花”又可以引出很多猜测。
三句可能是说,迎春、探春、惜春三姊妹的命运无法与元春相比。当然也有其他解释。
四句有“虎兕”、“虎兔”两种说法。“虎兕”有可能暗示元春死于两派政治势力的恶斗之中。“虎兔”据说是高鹗妄改,以照应后四十回元春染疾后死于兔年虎月。

“兕”让我写成大长腿……

评论(8)
热度(151)

© 字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