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猫

女王姐姐蓝虎斑叫胖胖,胖猪弟弟红虎斑叫哪吒。铲屎官性别男!酌情叫我猫哥或者猫叔都可以。
自用可存图,可转发,可刻章,注明出处即可。商用请先联系。
启体忠粉。楷行草都练,大字小字都学。我的字喜欢可以临,但有原帖的最好还是临原帖。
暂不约字,什么时候开始约了另行通知。

总想再配张好看的图,后来都放弃了……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
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出自《红楼梦》第五回,判词前“便是一片冰山,上面有一只雌凤”。
王熙凤是贾母的孙媳妇,贾赦和邢夫人的儿媳妇,贾政的侄媳妇兼内侄女,王夫人的侄女,贾琏的妻子,巧姐的母亲,是贾蔷和贾蓉的远房婶子,贾瑞的远房嫂子,探春的堂嫂,迎春的亲嫂子,惜春的远房嫂子,贾宝玉的舅表姊兼堂嫂,薛宝钗的舅表姊兼堂妯娌,林黛玉的舅表嫂子……深得贾母恩宠和王夫人赏识,是贾家荣府的实际掌权者。
首句"凡鸟"即"鳳"字,指王熙凤。从凤字拆出"凡鸟"二字比喻庸才,借用【吕安对喜】之典故。
二句可知王熙凤虽然为人刻薄,心狠手辣,但是还是很有才能,偌大的贾府在她的管理下可谓是井井有条。
三句指的是丈夫贾链对凤姐的态度变化。新婚后先"从",对她百依百顺,样样都听她的;"二令"解为"冷",指的是丈夫对她的渐渐冷淡与开始对她发号施令;"三人木"以"拆字法"是指她最后被休弃的命运。
四句,贾府没落之后,不仅仅要抄检在京城的家产,就连在南京祖籍的祖产也要没收,让谁去指认祖产呢?自然是贾府的大管家——王熙凤了。所以王熙凤在被押往金陵的时候自然是“哭向金陵”了。“事更哀”,别人在抄捡之后,或死或罚,还有个明确的结局,但是王熙凤却还要被押往金陵去继续被审问。当然是比别人更加哀伤。

【吕安对喜】据《世说新语·简傲》载,有一次,吕安久不见嵇康,十分思念,便不远千里,驾车来到安徽宿县嵇家造访,因未事先相约,恰巧嵇康不在家。嵇康的哥哥嵇喜出门来迎接。可吕安瞧不起嵇喜,连门槛都未进,便要打道回府,嵇喜出于礼貌好客,再三挽留。吕安竟无动于衷,提笔在门上写了一个“鳳”字,便回头而去。嵇喜不解其意,还以为是客人赏识他而题写的,欣赏良久,沾沾自喜。其实“鳳”拆开来就是“凡鸟”,讥讽嵇喜庸才,俗不可耐也。

评论(9)
热度(1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字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