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猫

女王姐姐蓝虎斑叫胖胖,胖猪弟弟红虎斑叫哪吒。铲屎官性别男!酌情叫我猫哥或者猫叔都可以。
自用可存图,可转发,可刻章,注明出处即可。商用请先联系。
启体忠粉。楷行草都练,大字小字都学。我的字喜欢可以临,但有原帖的最好还是临原帖。
暂不约字,什么时候开始约了另行通知。

启功论书绝句百首·六

蝯翁睥睨慎翁狂,黑女文公费品量。

翰墨有缘吾自幸,居然妙迹见高昌。

【作者自注】

六朝碑志笔法,可于高昌墓砖墨迹⑴中探索。

何绍基蝯叟⑵得魏张黑女墓志⑶孤本,甚自矜重,一再临写。包世臣慎伯⑷撰《艺舟双楫》推挹⑸北碑,以郑文公碑为极则⑹。张黑女志累经影印,郑文公碑世尤习见,学人临写,俱难措手⑺。即以蝯叟功力之深,所见临黑女志虽异常肖似,顾自运之迹,竟无复黑女面目⑻,亦足见其难学矣。慎翁楷法之精者,学王彦超重刻庙堂碑⑼,略放则拟郑文公碑⑽。惟见其每笔蜷曲,不见碑字敦重开张之势,故何氏于黑女志跋中讥包氏未能横平竖直,盖由于此。

高昌墓志出土以后,屡见奇品。其结体,点画,无不与北碑相通。且多属墨迹,无刊凿之失⑾,视为书丹⑿未刻之北碑,殆无不可⒀,惜包何诸公之不获见⒁也。

【译者附注】

⑴高昌墓砖墨迹:高昌,在今新疆吐鲁番市境内。为中国古国之名。公元640年(唐贞观十四年)高昌为唐所灭。高昌墓砖的出土,始于本世纪初的日本人大谷光瑞及英籍考古学家斯坦因等外国人的发掘,当时的一些学者曾据此对高昌国的纪年进行考证,此后,中国学者黄文弼于1930年在阿斯塔那和哈拉和卓进行了系统的发掘和整理,共发掘出土高昌砖120余方,成为历次出土高昌砖数量最多的一次。从目前高昌地区出土的书法质材来看,主要为木、石、砖(包括泥坯)、纸、丝织品等,尤以墓砖为载体的书法遗存最丰富;其墓砖书写形式计有:抹底(白底)朱书、墨书;墨底刻竖线朱书;白底红线墨书;墨底白粉书;刻字、刻字填朱等。其遗存的墓砖书法年代主要在南北朝至唐建中年间。高昌出土墓砖书法遗迹的可贵,除所载文字是可靠而详实的历史资料外,它还以毛笔迳书(未经凿刻)的形式,表现了它独特的书法艺术价值。

⑵何绍基蝯叟:何绍基,字子贞,号东洲,又号蝯叟,清道光年间进士,书法家。蝯,同“猿”。

⑶魏张黑女墓志:《张黑女墓志》(黑hè女rǔ)原名《南阳太守张玄墓志》,又称《张玄墓志》。张玄字黑女,因避清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名讳,故清人通俗称《张黑女墓志》。此碑刻于北魏普泰元年(公元五三一年),出土地无可考,此志原石已亡佚,现仅存清何绍基藏剪裱孤本。楷书二十行,每行二十字,共三百六十七字。志文书法精美遒古,峻宕朴茂,结构扁方疏朗,多参隶意,颇带质拙。此墓志虽属正书,行笔却不拘一格,风骨内敛,自然高雅。笔法中锋与侧锋兼用,方圆兼施,以求刚柔相济、生动飘逸之风格,堪称北魏书法之精品。

⑷包世臣慎伯:包世臣,字慎伯,晚号倦翁、小倦游阁外史。清嘉庆二十年举人,书法家。

⑸推挹:推举。

⑹以郑文公碑为极则:把郑文公碑作为最高标准。郑文公碑:全称《魏故中书令秘书监使持节督兖州诸军事安东将军兖州刺史南阳文公郑君之碑》,又名《郑羲碑》。刻于北魏宣武帝永平四年(公元511年),系崖刻,共有内容近同的上、下两碑。上碑在中国山东平度市天柱山,下碑在莱州市云峰山。下碑51行,每行23~29字,比上碑书写略晚,字亦较大,剥泐较少,因而比上碑更为著名。《郑文公碑(下碑)》肃穆庄重、气宇轩昂,自清代中叶以来即为著名书法家包世臣、叶昌炽、康有为等所推重。此碑为郑道昭书写,结字宽博舒展,笔力雄强圆劲,字体近楷书,并有篆隶意趣相附,为魏碑佳作之一。

⑺俱难措手:都难以找到学习的方法。

⑻顾自运之迹,竟无复黑女面目:可是看他自己写的字,却没有一点张黑女墓志的样子。

⑼王彦超重刻庙堂碑:庙堂碑,即《孔子庙堂碑》。唐碑,正书,虞世南撰并书。唐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刻。为初唐碑刻中杰出之作,亦为历代金石学家和书法家公认之虞书妙品。五代时王彦超曾翻刻《孔子庙堂碑》。

⑽略放则拟郑文公碑:模仿得大体相像后就模仿郑文公碑。放:相似,相像。

⑾无刊凿之失:没有因刻版凿石而造成的失真之处。

⑿书丹:碑刻术语。即刻石(又包括碑、摩崖、造像、墓志等类型)必须经过的三道工序(撰文,书丹,勒石)之一,指用朱砂直接将文字书写在碑石上。后泛称书写墓志铭为书丹。

⒀殆无不可:大概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⒁不获见:没有机会见到。

【原诗题解】

此诗谓清代书法家推崇张黑女墓志和郑文公碑,但二者都是碑刻,后人难以学习其笔法。而现在出土的高昌墓志多属墨迹,可从中探索六朝碑志的笔法 ,作者以自己能见到清代书法家未能见到的高昌墓志而庆幸。

【原诗译释】

1.蝯翁睥睨慎翁狂:蝯翁何绍基以张黑女墓志为高,慎翁包世臣以郑文公碑为傲。睥睨(pìnì):斜视貌,形容神态傲慢。诗中指以张黑女墓志为高。狂:狂傲。诗中指以郑文公碑为傲。

2.黑女文公费品量:张黑女墓志和郑文公碑的高下很难品评。费:费力,很难。品量:品评,评断。

3.翰墨有缘吾自幸:我非常庆幸自己有翰墨的缘分。此句正常语序为“吾自幸有翰墨缘”。

4.居然妙迹见高昌:居然能够见到高昌墓志这样奇妙的墨迹。此句正常语序为“居然见高昌妙迹”。

 @墨铭奇妙 

评论(2)
热度(115)

© 字猫 | Powered by LOFTER